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辅导报告会

来源:党委宣传部日期:2019-09-25浏览:1397

924日下午,我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同志受邀作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党委书记俞锋主持。全体中层及以上干部参会。

双传学社长首先阐述了编写《纲要》的重要意义。他认为,编写《纲要》是推进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内在要求。《纲要》具有忠于原文、体系严整、提纲挈领、生动朴实四个特点。双传学社长重点就如何准确把握《纲要》内容架构、深刻理解《纲要》内涵要义,提出要把握好“新时空”“大文章”“中国梦”“软实力”“方法论”五个关键词。他认为,要从新的国内国外形势变化、新的技术革新带来的社会变化、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四个“新”来理解新思想形成的新的时空背景。双传学社长指出,我们这一代共产党员的任务就是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篇“大文章”写好。要从改革开放40多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历程、从新中国成立以来70年的奋斗历程、从中国近代以来180余年的历史发展、从科学社会主义诞生发展的500多年历程、从中华文明5000年历史进程这五大视角来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要性、重要性、坚定性。在谈到“中国梦”时,双传学社长认为,“中国梦”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与感和获得感,让世界有了比较好的切入视角去认知、认同中国。他强调,实现“中国梦”,要重点注意经济关、国家治理关、利益调整关、党的建设关、网络治理关等六个方面的建设和治理。在谈到“软实力”时,双社长认为要把握好意识形态与软实力建设关系、价值观塑造与软实力建设关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软实力关系这三对关系。就“方法论”问题,双社长提出要学习锻炼战略思维能力、历史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创新思维能力和底线思维能力。

辅导报告结束后,学校党委书记俞锋,党委副书记、校长凌迎兵,党委副书记王立新,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崔燕分别领学《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1-4节)》《带领人民创造更加幸福美好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5-8节)》,并分别谈了学习体会。4名中层干部代表结合本职工作交流了学习体会。

俞锋书记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全体党员干部:一要增强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始终坚持原原本本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研读,反复思考,自觉地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要增强学习的系统性、融通性,深刻领会新思想的逻辑体系、丰富内涵、科学方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之旗、精神之魂、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是具有原创性贡献的科学体系。我们要深刻理解新思想的科学体系和思想方法、工作方法。三要增强学习的指引力、转化率,切实提高担当特教使命的责任意识、理论自信、行动自觉。要结合工作岗位、带着问题学,按照“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的要求,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觉把学习研讨与自己的分管领域和岗位职责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和本领。(文、图/杨黎珍)


新华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新华报业传媒集团董事长双传学同志作专题辅导报告


校领导领学并谈学习体会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