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

来源:学工处日期:2019-09-20浏览:2727

920日下午,我校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校党委书记俞锋,校长凌迎兵,党委副书记王立新,副校长陈克军、姜玉泉、谭忠,纪委书记崔燕,优秀校友代表、 “全国模范教师”、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启智学校教师马善波出席了大会。大会由党委副书记王立新主持。各学院、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1986名新生参加了本次大会。

下午三时,大会在雄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进行曲》中拉开帷幕。党委书记俞锋下达“开始”命令,军训团二十七个连队的九个受阅方阵,在军训团团旗的引领下,步伐整齐,口号嘹亮,以昂扬的姿态,振奋的精神逐一走过主席台,接受检阅。汇报表演中,学生匕首操、军体拳表演铿锵有力、凌厉有度,少林棍展示闪转腾挪、虎虎生威,博得现场的阵阵掌声,充分展示了军训取得的成果,展现了莘莘学子积极向上的精神风采。


党委书记俞锋下达“开始”命令


党委副书记王立新主持大会




军训团接受检阅


受阅方阵依次走过主席台


受阅方阵依次走过主席台


匕首操表演


军体拳表演


少林棍表演

副校长陈克军宣读了我校2019年军训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表彰决定。特殊教育学院、教育科学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管理学院被评为“军训先进集体”,美术与设计学院李岩等202人被评为“军训先进个人”。全体校领导、嘉宾为获奖集体和个人获奖代表颁奖。


副校长陈克军宣读表彰决定


表彰现场


随后,举行2019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升旗仪式中,伴随着激昂的国歌声,全体新生手语唱国歌,凝望五星红旗徐徐升起。


升国旗


全体新生打手语版国歌


校长凌迎兵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代表学校向2019级全体新生表示热烈欢迎,向新生们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办学特色和发展现状。他向新生们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期望新生们要有爱,要对特殊儿童,对残疾人事业怀有一颗爱心;二是要努力学习,掌握扎实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成为事业有成的人;三是要有不断奋进,以梦为马,以勤为舟,成为精彩充实的人。


校长凌迎兵讲话


在校教师代表、江苏省优秀共产党员、清华大学博士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九童老师在发言中,用三个约定勉励新生们要积极投身特殊教育,共同承担自强精神,共同塑造博爱情怀。校友代表、2019年全国模范教师马善波老师教导新生们要及早准备人生定位,积极适应大学环境,合理安排人生规划。新生代表、管理学院肖梦茹同学分享了自己选择南京特师的故事,并倡议全体新手不忘初心,继续努力。


教师代表张九童发言



2002届校友、“全国模范教师”马善波发言


新生代表肖梦茹发言


在随后的南京特师博爱精神传承仪式环节中,我校编创《博爱铭》首次公开披露。全体学生在两名领诵的带领下,集体诵读了这首铭文。2019级新生成为《博爱铭》的首批阅览者、诵读者;我校设计团队的作品—-博爱徽章,也首次公开。徽章设计体现了我校博爱的文化底蕴和精神品质。在学生们期待的目光中,校领导和嘉宾为新生代表佩戴了校徽和博爱徽章。


新生齐诵《博爱铭》


2019级学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在全场合唱《我和我的祖国》歌声中圆满结束。


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今年我校将仪式教育、爱国教育、校情校史教育、校园文化教育、博爱教育进行了科学、合理的整合和创新。首次在全体新生中学习、推广手语版国歌;开学典礼中开展博爱传承仪式,创作的文学作品《博爱铭》和艺术作品博爱徽章,让新生在入学起接受博爱文化和博爱精神的洗礼;以迎接新中国70岁生日为契机,将爱国教育与开学典礼结合。全体新生以饱满的精神、昂扬的姿态完成了军训检阅和开学典礼,取得了预期的育人效果。(文/李宏伟  /袁姝)


附:

《博爱铭》

俯仰天地浩荡   全障同生共长

华夏文明泱泱   仁爱和合守望

启喑有教无类   俾能自立谋强

开辟光明通途   崇德大爱无疆

全国首设唯一   南京特师领航

筚路蓝缕创业   特色优势显彰

承仰母校荣光   吾辈赓续弘扬

孜孜奉献耕耘   桃李吐蕊绽放

忠国爱党为民   博爱塑魂自强

牢记立德树人   守初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