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融合教育工作推进会

来源:教务处、融合教育中心(合署)日期:2019-09-06浏览:1921

为进一步推进学校“融合发展”战略的落地实施,探讨学校新时期“做亮融合教育”的机制与措施,94日下午,我校召开融合教育工作推进会。副校长华兴夏出席会议,教务处、学工处、图书馆、信息化建设与管理中心、中国盲文手语研究与应用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各部门负责人对学校三年来融合教育工作开展的情况进行了总结,同时就学校融合教育工作方案进行了研讨,对今后工作的进一步开展提出了相关措施与建议。

华兴夏副校长对各单位长期以来在推进学校融合教育事业发展中付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同时强调目前我校的融合教育工作已经由探索阶段逐步转向全面快速推进阶段。华兴夏副校长对新形势下做好我校融合教育工作提出以下具体要求:一是各学院、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融合教育工作,明确职责、形成合力,充分总结三年来开展高等融合教育的经验,探索建立校、院融合教育两级管理体制;二是各部门要充分研讨,逐步健全残障学生的学业保障体系和生活保障体系,切实保证残疾人大学生接受高质量的融合教育;三是要积极完善残障大学生能力评估、入学适应、个别支持等工作,制定满足残障大学生需求的人才培养方案和学业评价模式;四是要稳步推进无障碍校园建设,不仅是无障碍物理环境的建设,还包括无障碍人文环境的建设;五是要高度重视残障大学生的招生和就业工作,着力提升“进口”和“出口”的畅通性,形成有效的人才培养闭环。

推进融合教育发展不仅是落实“办好特殊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学校做亮融合教育战略的具体落实。此次会议加强了各部门的有效对接,为实施精准融合教育工程,全力打造残健融合、共同发展的融合教育新局面奠定了基础。(范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