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处级以上干部培训班

来源:组织部日期:2019-09-04浏览:1737

为进一步加强中层及以上干部党性修养,提升干部队伍素质和领导能力,830日至92日,我校举办了处级以上干部培训班。培训班采取现场教学、专题讲座、工作研讨、小组交流等形式,分校外、校内两个阶段进行。

培训期间,学员们怀着崇敬的心情,集体瞻仰了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光辉历史,感悟光荣使命。在中共一大会址举行了开班仪式,党委书记俞锋同志作了开班动员。俞书记首先回顾了中国共产党诞生98年来始终坚守党的初心和使命,实现了领导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俞书记对南京特师37年来,筚路蓝缕,开拓进取,实现两次历史性飞跃,成为我国特殊教育事业的生力军的奋斗历史进行了总结,教育大家一定要坚守特教初心,谱写好中国梦的特教篇章。在嘉兴南湖,学员们重温入党誓词并聆听了张志松教授的《红船精神与不忘初心》专题授课。通过在中国共产党诞生地进行实践教学,学员们接受了深刻的思想洗礼,更加坚定了始终保持共产党人初心和本色的理想信念,强化了高校教育工作者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

开班仪式在中共一大会址举行


学员们集体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


学员们重温入党誓词



张志松教授讲授《红船精神与不忘初心》



光明日报社长三角地区党工委书记、江苏记者站站长郑晋鸣,学校党委书记俞锋同志,校长凌迎兵同志分别就坚定理想信念和学校事业发展作了专题报告。

晋鸣站长在《手捧滚烫故事 传递楷模精神》专题报告中,围绕自己深度参与孔繁森、邱光华、景荣春等感动全国人物采访报道的介绍展开,重点讲述了王继才守岛先进事迹的挖掘和写作过程,详细介绍了王继才同志用一个“民的本分”,完成了“兵的责任”的英雄事迹,他的“家就是岛,岛就是国,守岛就是卫国”使命担当,为他人、为民族、为国家遮风挡雨的奉献精神,是每一个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郑站长手捧滚烫的故事,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理想信念教育课。大家听着这一桩桩感人肺腑的典型事迹,心头涌起阵阵感动和敬意。讲者动情,听者动容。


光明日报江苏记者站站长郑晋鸣专题报告


俞锋书记作《博爱塑魂 立德育人 建设一流的南京特师》专题报告。报告从社会价值追求、学校建设目标、教育管理系统、师资管理队伍、校园文化生态等五个方面来创建一流南京特师进行了详细阐述。他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践行、中国共产党政治属性和担当、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解决路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发展理念教育决策的高度阐明了办好特殊教育的理论和实践意义,作为全国唯一独立设置的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我校理应担负起办好特殊教育的重任。俞书记指出学校建设目标可以简括为:一个发展总目标,两大服务宗旨,四大发展战略,四大发展方向;他强调在教育教学系统构造上,要构建“评、教、康、医”链式布局。以集中激发学科优势,推进“特教+康复”双轮驱动以深耕发展专业特色,推动“制标+咨政”双向发力以充分彰显智库功能,促使“学校+学生+社会”三方参与以完善教育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俞书记要求,要从干部队伍和教师队伍的选拔与培养两方面发力,培养具备“六要”素质的教师队伍和“三干”品质的干部队伍,共同营造团结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学校党委书记俞锋作专题报告


凌迎兵校长作《对标找差 精准发力 全面加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题报告。他从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精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教育部关于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 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系列文件要求,从做强一流本科、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的大背景入手,分析了近几年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方向、特点及规律,详细解读了国家关于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主要任务、建设原则、建设方式、报送条件,明确了我校双一流专业的未来布点、建设目标与建设思路,要求各单位按照上述内容对标找差、加快建设,未来三年要实现国内一流本科专业有突破,省内一流本科专业过四成。结合我校师范属性的特点,凌校长强调师范类专业认证的重要性,突出强调要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为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行动指针,所有师范类专业都要按认证标准进行建设。凌校长强调,要通过优化专业体系,按国家本科专业质量标准全面加强内涵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校长凌迎兵作专题报告


报告会现场


在学校工作研讨环节,先由二级单位围绕部门发展思路和工作举措一一汇报,分管校领导逐个点评。再根据工作条块分组讨论,分享培训收获,思考学校发展和个人提高路径。凌迎兵校长对暑期及干部培训工作进行了总结,并结合新学期工作,对广大干部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不忘为师初心,牢记使命,二是要常怀学习之心,苦练内功,三是要强化责任担当,抓好落实,四是是借助外部力量,协同发展


  

  

分组讨论现场


本次培训是我校在召开第一次党代会、在完成中层干部换届之后举办的一次专题培训,旨在激发干部队伍能有新担当新作为,是学校应对挑战、抢抓机遇,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着力提升干部政治素质、管理能力和领导水平的迫切需要。培训班将现场体验的党性教育与注重理论、方法与实践的事业发展研讨相结合,启发干部传承蕴含着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的红船精神,并将之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奋力开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张金福 王娟  图/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