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QMUL)陈晓东教授一行访问我校

来源:党院办日期:2019-07-17浏览:2563

715日上午,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QMUL)教授、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北京邮电大学电磁波理论与应用联合实验室主任、国家千人计划获得者、IEEE会士、IET会士陈晓东教授,北京邮电大学- 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电磁波理论与应用联合实验室执行主任、北京邮电大学博导俞俊生教授一行四人访问我校,党委书记俞锋,党委副书记、校长凌迎兵会见了客人。

俞锋书记简要介绍了学校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努力构建评、教、康、训链式布局,集中激发学科优势,实施特教+康复双轮驱动,深耕发展专业特色,推动制标+咨政双向发力,充分彰显智库功能,着力做强特殊教育、做大康复教育、做亮融合教育、做优残疾人事业管理人才培养,为中国特殊教育事业和残疾人事业发展不懈奋斗的发展历程。

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QMUL)正式创立于1885年,是伦敦大学中规模最大的三大核心学院之一,是英国常春藤联盟罗素大学集团成员,陈晓东教授介绍了该校的基本情况,尤其是和北京邮电大学建立联合实验室、联合培养高层次人才的合作过程和丰硕成果,表示将大力支持我校深入开展康复领域相关研究,拓展国际合作与交流,助力中国特殊教育事业发展。

陈晓东教授团队成员从当前已成熟成果、有待成熟的智能技术和未来发展方向三个方面介绍了关于残疾人辅助技术的研究成果。在辅助语言——智能手语识别研究方面,主要介绍了基于传感器的智能手语识别技术、基于计算机视觉和人工智能的手语识别技术和基于其他信号和人工智能的手语识别技术等;在辅助听觉方面,主要介绍了人工智能语音转换教学系统等;在辅助视觉方面,主要介绍了基于人工智能方式完成图片到语音的转换成果等;此外,还介绍了感官增强、辅助人机互动、智能机器人技术等。陈教授提出残疾人辅助技术未来发展的方向主要是人工视觉系统、智能脑机接口技术和基于深度信息的手语识别技术等,就整合团队科研优势和我校资源优势更好推动残疾人辅助技术研究,推进无障碍建设等进行了热烈讨论。

陈晓东教授一行还参观了我校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


  

    附:陈晓东教授简介

陈晓东教授,1983年获浙江大学无线电系电子物理专业学士,1988年获电子科技大学微波电子学专业博士。19889月加入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电子工程系做博士后。19909月,被伦敦大学国王学院聘为助理研究员。19963月,被伦敦大学国王学院聘为讲师。19999月,加入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电子工程系做讲师/副教授。200610月起任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QMUL)电子工程系教授,英国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QMUL-北京邮电大学电磁波理论与应用联合实验室主任,北京邮电大学兼职教授。2010年入选国家第五批千人计划”, 2011-2016年在电子科大任千人计划教授。2014年同时当选为IEEEIETFellow

主要研究领域为微波天线与器件、电磁波的生物效应与医学应用、毫米波及太赫兹科学技术研究及应用。近10年来完成近50项科研项目,发表高水平期刊论文150多篇, 会议论文400多篇,专著4部。先后10多次担任电磁波的生物效应,射频与太赫兹、天线等领域内的国际学术会议大会主席。在其倡导下,2008年发起了中欧毫米波与THz技术国际研讨会,并一直担任该学术会议主席。被聘为英国工程与物理科学研究委员会(EPSRC)评审团委员。担任欧盟-伽利略卫星导航系统前瞻研究执行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