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19年度国家通用手语骨干教师培训班

来源: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日期:2019-06-17浏览:2385

615日上午,2019年度国家通用手语骨干教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我校举行。中国残联教育就业部教育处处长韩咏梅,国家手语和盲文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北京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顾定倩教授,江苏省教育厅语言文字与继续教育处处长、江苏省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沈晓冬,江苏省残联教育就业处副处长徐焕友和我校副校长华兴夏出席开班仪式,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负责人主持开班仪式。

华兴夏副校长代表学校和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热烈欢迎各位嘉宾和参训学员的到来。他说,受中国残联委托,学校根据《关于推广国家通用手语和国家通用盲文的通知》和《国家通用手语推广方案》举办国家通用手语骨干教师培训班。我们对培训工作充满信心,将与相关单位积极配合,保质保量完成培训工作。

韩咏梅处长对国家通用手语的研制进行了回顾,对中国残联关于开展国家通用手语的培训与推广工作进行了简要的介绍,希望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与国家手语和盲文研究中心加强合作,为今后的工作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徐焕友副处长代表省残联教就处对培训班的举办表示全力支持,积极配合相关单位和学校开展各项工作。

沈晓冬处长对参训学员提出六个字要求:一是“珍惜”。要珍惜此次培训,为国家通用手语的推广做出个人的贡献;二是“遵守”,要遵守培训的各项规章制度;三是“践行”,要在工作当中充分运用学习成果。

本次国家通用手语骨干教师培训共举办四期,由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举办,江苏省特殊教育师资培训中心协办。第一期培训班于615日至19日集中培训,20日进行考核。学员分别来自江苏、安徽、福建、山东、河南、四川6个省份,共有51位基层特教学校的聋教育教师前来学习。后续二至四期培训班将于7月份分别举办,培训人员将达200人。学员通过对国家通用手语研制过程、手语语言学基础知识、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的学习,掌握国家通用手语的相关知识,以便今后在工作、生活中加以应用和推广。

开班仪式后,国家通用手语研制组组长顾定倩教授开始了第一讲。韩咏梅处长、沈晓冬处长、徐焕友副处长听取了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工作汇报。

推广国家通用手语,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四个自信”,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和“办好特殊教育”的重要指示,中国盲文手语推广服务中心将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推广自觉性和主动性,为残障人士融入社会,平等享用社会资源,共享社会发展红利权益,作出应有的贡献。(文/陈兵 图/邱淑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