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晚报】手语也有“方言”之差 南京特师手语翻译首次面向聋人招生

来源:金陵晚报日期:2019-04-16浏览:1845

    春天来了,对残疾人考生来说,也到了一个忙碌的“考试季”,奔赴全国各地,叩响一家家大学的门。
  4月13-14日,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在全国6个考点同时举行2019年全国残疾人单独招生考试,共吸引了来自全国30个省的724名残疾人考生前来参加考试,共同争取82个录取名额。
  同时,记者从校方了解到,该校去年新开专业手语翻译首次面向聋人招生,这在全国的本科院校中尚属首次。

  来南京上大学想尝试“融合教育”

  为了这场考试,陈先生和6位家长一起从陕西咸阳坐了12小时火车,来南京陪孩子考试。陈先生告诉记者,女儿有听力障碍,报考了该校的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而这也是女儿的第三站考点。为了争取更多上大学的机会,大多数残疾人考生会奔赴各地参加考试。
  盲生陈彦通在老师眼中是个“学霸”,他从河南郑州来到南京,参加第四站——也是最后一站的考试。他在其他学校报考的是针灸推拿,而来南京则是冲着应用心理专业来的。做针灸推拿是大部分盲生的就业趋势,但他曾经梦想着做“心理咨询师”。
  除此以外,从没有参与“随班就读”的他,对融合教育跃跃欲试。“以前听说过有的地方可以从小学到高中随班就读,和普通学生一起上课,我觉得这样挑战会更大,学的也会更多,所以在大学我想有一些这样的尝试。”
  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教务处处长杨枫告诉记者,该校今年共有7个专业招考,计划招82人,融合教育招收7人,包括面向视障考生开放应用心理学和音乐学两个专业,面向聋生开放手语翻译和公共事业管理两个专业,面向轻度精神残障(自闭症)考生开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手语翻译专业首次面向聋人招生

  记者从校方了解到,手语翻译是今年新拓展的融合教育专业。庞大的聋人群体参与社会的需求也在不断增强,但相应的手语翻译人才却十分稀少,这给聋人在学习、生活及工作等各个领域的沟通都造成了很多困难。
  “其实聋人的手语和我们的汉语一样,也存在中外语言、地方方言之间的差别,所以就需要手语翻译员来架起沟通的桥梁。”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融合教育资源中心陈蓓琴说道。
  手语翻译专业在国际上较为普遍,在国内刚刚起步。陈蓓琴介绍,去年学校面向普通人开设手语翻译专业,今年该专业首次面向聋人招生,这在全国的本科院校中尚属首次。“手语是聋人第一语言,表意性很强,聋人手语翻译员的翻译会更加符合聋人群体的表达方式,在传情达意上会更贴切、更准确。促进这个专业的发展,对于聋人就业来说,美术、平面设计、服装设计是常规的选择,手语翻译专业的出现也给他们拓展了就业选择。”

原文链接:http://jlwb.njnews.cn/html/2019-04/15/content_15963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