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日期:2019-03-21浏览:1295

320下午,我校召开学习贯彻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校党委书记俞锋出席,党委宣传部、团委、学生工作处、马克思主义学院等部门负责人和全校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主持。

座谈交流环节气氛热烈,与会老师积极发言。大家普遍表示,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之后,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深受鼓舞、倍感自豪,职业荣誉感增强、职业幸福指数上升,同时也感到自身的责任更大、任务更重、信心更足。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涂平荣教授认为,作为一名高校思政课教师,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培养的学生一定要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奋斗。我们要把总书记的要求、学校党代会的目标和任务、学校办学特色、校园文化和我们老师的教学风格、教学理论功底结合起来,形成具有学校特色的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新格局,促进和实现思政课教学实效性最大化和最优化。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林立华副教授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思政课改革指明了方向。我校是一所具有鲜明特色的本科院校,思政课也应该结合学校的办学特色,在教学改革上形成以博爱为主基调的特色课堂、特色实践、特色成果,积极回应总书记所强调的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的统一。

“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江苏省首届高校“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集中教学展示评比活动特等奖获得者黄珏老师表示,有了习近平总书记方向性的指导,讲好思政课和马克思主义原理的信心更足、方向更准。同时,也对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特别是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思政课老师每天都应该自问给学生准备的课能不能达到“六个要求”,不断严格要求自己,争取上好每一节思政课。

沈卫教授表示,看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充满了一种职业满足感,不仅是思政课的春天来了,思政课教师的春天也来了。我们应该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新时代思政教师的六个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完善自己,努力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引导学生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激发和厚植学生的爱党爱国情怀。

现场其他思政课教师纷纷踊跃发言,交流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有的老师从四个自信与思政课教学的内在联系出发,提出要从历史视野上引导学生对文化的理解、引导学生进行文化价值体验、引导学生进行文化传承创新。有的老师从思政课堂教学实际出发,提出要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之中,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注重启发性教育,挖掘其他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有的老师从提升个人素质出发,提出要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政治清醒,坚定学科自信,增强自身的亲和力,提高自身的人格魅力,带着十二分的热情上好每一堂课等等。

在听取老师们的发言之后,俞书记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第一次就一门课程参加座谈,充分体现了总书记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的关心重视和期盼重托。俞书记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及我校思政课实际,就如何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提出了三点要求:首先,上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要着力培养一支具备“六要”素质的思政课教师队伍,俞书记希望我校思政课教师要从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的高度,教育学生守好“思想政治之门”。老师们要带着强大的责任感,强烈的使命感,充满自信、理直气壮地上好思政课,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使学生爱听想听,最终入脑入心、真信真行,在青年时代播下真善美的种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其次,取得好效果关键在方法。俞书记认为要有好的教学效果,掌握科学方法很重要。一是系统的方法。老师们要有丰富的多学科知识储备,具备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系统、比较、辩证地分析讲解,有说服力地去解答学生的思想困惑,帮助学生提高思想认识水平。二是鲜活的方法。教师要选择贴近时代、贴近青年、贴近实际的鲜活内容,用学生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交流方式、传播方式去授课,提高授课的感染力和生动性。三是实践的方法。教师要更多的用实践方法,通过诸如公益活动,社区调查、了解红色党史、文化活动等实践形式让学生去感知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建设成就,提升学生的自豪感和价值认同。再次,做出有影响关键在特色。俞书记认为要提升我校思政课的影响力,关键是创出特色。我校是特殊教育师范院校,“博爱塑魂”是我们的办学理念,我们在特殊教育这个特殊领域肩负着特殊使命,也有着特殊要求。老师们要带着特殊的责任感、情怀和使命,去挖掘搜集我校师生更多的教育素材,搭建平台,通过慕课、微课等方式,研发博爱系列校本思政讲座,充分展现博爱特师和我校思政课特色,培养学生献身特教事业的博爱精神。(文/涂平荣 郭永  图/袁姝)


党委书记俞锋讲话

教师们积极发言

教师们积极发言


座谈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