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共和国教育学七十年:特殊教育学卷》编委会会议

来源:宣传部(特殊教育博物馆)日期:2019-03-15浏览:1901

     313日下午,南京特师《共和国教育学七十年:特殊教育学卷》编委会会议在校召开。《共和国教育学七十年丛书》(共计12册)是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十三五”规划2018年度教育学重点课题“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学史”(AOA180016)的目标成果。这一丛书的研究编写旨在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教育学及其各自分支学科的发展进行全方位的研究。其中《共和国教育学七十年:特殊教育学卷》由我校承担编写。会议由学校党委副书记王立新教授主持,来自学校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特殊教育学院、康复科学学院、特殊教育研究中心的多位专家、老师参加。

这次会议是《共和国教育学七十年:特殊教育学卷》编委会就本书的具体编写工作所进行的一次大范围深度探讨与编写推进会议。此前,编委会陆续就此书编写体例、提纲、分期、要素等举办过十余次研讨,相继拜访了中国特色特殊教育学学科建设的一批前辈亲历者,集思广益取得共识。

王立新副书记明确指出,本书的编写应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特殊教育学学科从探索与酝酿到初创与成形及发展与完善的发展历程做出全面科学有效明确的首创性系统化研究,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特殊教育学学科建设所取得的主要成就,并对未来特殊教育学学科发展方向提出展望。

本书的编写对于不断发展中的中国特殊教育学学科建设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与时代价值,对进一步发展与完善特殊教育学学科知识体系的独特性与完整性,对于彰显南京特师的综合科研实力,尤其是新形势下促进我校特殊教育学学科建设均具有现实的推动与促进作用。会议上,编委会各位专家开展了热烈的讨论,积极发表了自己的学术观点与编写看法。编委会成员均表示,将本着“为国家著史,为学科立传,为后世留痕”的写作态度克服困难积极主动投入到该书的编写工作中来。此书作为献礼书将于201910月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之际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面市。(文/孙爱芹  季瑾  图/袁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