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8年教学工作会议

来源:教务处日期:2019-01-20浏览:1806

120日上午,我校召开2018年教学工作会议,这是继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之后,又一次全校性的重大会议。会议的主题是以本为本,深化改革,聚焦评估,提升质量。全体在校校领导,各学院、各部门负责人,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了会议。副校长陈克军主持会议。

校长凌迎兵作题为《聚焦关键问题,加快改革步伐,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动本科教学再上新台阶》的主报告。凌校长从学校的专业建设、教学改革、质量保障、实践教学以及迎评工作等五个方面,全面总结了2018年学校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存在的问题,明确提出了2019年学校教学工作的总体思路及工作目标。着重强调要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坚持立德树人,巩固教学中心地位。做到立德树人德育为先,进一步巩固教学中心地位,强化人才培养质量;二是加强顶层设计,打造优势特色专业。要构建特色专业体系,调整优化专业结构;三是聚焦学生发展,深化教学改革创新。要改革教学管理制度,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加强学习过程管理,强化实践育人环节,突出创新创业教育,构建协同育人体系;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教书育人能力。要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解决队伍建设短板,提升教师教学能力,改革教学激励机制;五是聚力评估认证,以评促建攻坚克难。要高质量通过授权评审,高质量通过专业评估。

在会议表彰环节,我校在省级以上教学竞赛中获奖教师、省级重点教材建设与重点教改课题立项教师、2018年度教学管理工作先进单位与先进个人、优秀教学质量奖获奖者和2018年智慧黑板中青年教师教学大赛获奖者分别走上台接受表彰,与会校领导为获奖单位代表和获奖教师颁发了奖牌和证书。

2018年度教学管理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教学质量奖获奖代表,以及人事处、学工处和教务处三个职能部门负责人进行了交流发言。六位代表分别结合各自单位及个人的工作职责,围绕校长主报告,聚焦教学工作核心,就如何以评促改加强专业建设、以评促建做好师资队伍建设、以评促管提升教学管理工作水平、评建结合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谈了心得体会和工作思路。

校党委书记俞锋作总结讲话,就进一步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俞书记强调了四个方面内容:一要统一思想,认清形势,不断提高对本科教育工作的认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以本为本、四个回归”的深刻内涵,正确认识目前我校本科教学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二要落实“四个回归”,强基固本,不断夯实人才培养基础。学校要坚持立德树人,教师要潜心教书育人,学生要刻苦好学求知。三要凝心聚力,全力备战,确保高质量通过学士学位授权评审。要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迎评冲刺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进一步明确责任,确保各项迎评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明确任务,做好迎评材料的完善提高。四要以评促建,提升内涵,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要着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着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要加强教师教学能力建设,不断强化教学质量保障。希望全校上下以这次会议为契机,统一思想,明确任务,落实措施,强化督查,扎实推进各项迎评建设工作,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快推动我校发展迈上新台阶。(文/杨枫 张冬冬  图/袁姝)

党委书记俞锋讲话


校长凌迎兵作主报告


副校长陈克军主持会议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教学管理先进集体代表发言       教学管理先进个人代表发言


优秀教学质量奖获奖代表发言             人事处负责人发言


学工处负责人发言            教务处负责人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