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召开

来源:党委宣传部日期:2018-12-21浏览:3949

122021日,备受广大师生瞩目的中国共产党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本次大会的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秉承“博爱塑魂”的办学理念,恪守为中国特殊教育事业和残疾人事业发展服务的办学宗旨,大力实施“特色发展、内涵发展、融合发展、开放发展”战略,以“三评估一认证”为契机,着力做强特殊教育、做大康复教育、做亮融合教育、做优残疾人事业管理人才培养,全力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特殊教育师范本科院校。

20日下午,学校召开大会预备会议,报告大会筹备情况,审议并通过代表资格审查报告、党费审查报告、大会议程以及大会主席团成员、秘书长名单。预备会议结束后,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幕。省委督导组组长、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文晓明率省委督导组到会指导和监督。俞锋同志致大会开幕辞,并作中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委员会工作报告。凌迎兵同志主持开幕式和第一次全体会议。崔燕同志作中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147名代表到会,区级以上“两代表一委员”、中层干部、正高职称人员和学生会主席共25名列席人员参加。

大会现场


俞锋同志在开幕辞中,代表大会主席团向莅临大会的督导组领导表示热烈欢迎,向出席大会的学校老领导、老同志,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以及各位正式代表、列席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他指出,此次大会是在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重要时刻,在我校“三评估一认证”工作不断深入和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特殊教育师范本科院校”的关键时期召开的。是我校历史上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是我校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必将对我校改革发展和全面从严治党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他强调,党的十九大指出,要推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办好特殊教育。全国教育大会提出,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教育部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要实现“四个回归”。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更加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更加注重事业发展的系统性、科学性和协同性,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特殊教育师范本科院校的步伐,让一切助力学校发展的创造源泉充分涌流,让一切助力学校发展的资源力量充分汇聚,让一切助力学校发展的人心干劲充分激发,不断开创南京特师事业发展的新局面!创造新辉煌!

民盟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副主委、语言学院教授耿直代表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及无党派人士向大会致贺辞。江苏省残疾人联合会及26所兄弟院校发来贺信,祝贺我校第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俞锋同志代表学校上届党委作题为《狠抓内涵建设 提升办学质量 开启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特殊教育师范本科院校新征程》的工作报告。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他指出,五年来,在上级党组织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团结带领全校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共同奋斗,顺利实现升本战略目标,大力推进合格本科建设,学校事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

俞锋指出,近五年来,学校管党治党、办学治校,几代特师人持续奋斗的实践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一是必须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必须始终坚守特色教育的立校之本,坚持“两个服务”的特色办学之路;三是必须大力弘扬解放思想的精神之源,坚持敢为人先、克坚攻难的创业精神;四是必须不断丰盈博爱塑魂的校园文化,坚持博大情怀、立德树人的文化特质;五是必须努力增强改革创新的自觉意识,坚持改革求生存、创新求发展的动力机制。

俞锋强调,面对高等教育和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新形势、新要求,学校要坚定不移地实施“特色发展、内涵发展、融合发展、开放发展”的发展战略,精心组织实施“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科研优校、文化铸校、开放兴校、民生安校”六大建设工程。俞锋进一步强调,实现未来五年的奋斗目标,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强化“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要践行“三严三实”,加强领导班子和管理干部队伍建设;要筑牢“双基工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压实“两个责任”,加强党风纪律建设;要扎牢“制度笼子”,加强管理效能建设。俞锋号召,全校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勠力同心,奋勇向前,攻坚克难,开启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特殊教育师范本科院校新征程,谱写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事业发展的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崔燕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作题为《聚焦监督执纪问责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开启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特殊教育师范本科院校新征程提供纪律保障》的工作报告。崔燕在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五年纪委的工作,分析了新时期学校纪律检查工作新要求,提出今后五年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的工作建议。崔燕强调,未来五年,是我校建设合格本科院校的关键时期,也是大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时期,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积极构建党内监督体系,完善权力运行制约监督机制;要驰而不息抓好作风建设,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要加强巡视巡察成果运用,彰显巡视巡察利剑作用;要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坚持不懈推进正风肃纪;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履职尽责能力。

省委督导组组长、南京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文晓明率省委督导组到会指导和监督


俞锋同志致大会开幕辞并作中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委员会工作报告


凌迎兵同志主持大会


崔燕同志作中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


民盟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副主委、语言学院教授耿直代表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及无党派人士向大会致贺辞

21日上午,党代会五个代表团分别召开分组会议,就党委工作报告、纪委工作报告以及大会关于“两委”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进行了深入讨论,为学校事业发展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报告主题突出、脉络清晰、内容丰富、论述深刻,实事求是地总结了上届党委的工作,报告对学校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问题做了比较全面、客观的分析,明确了学校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发展战略和具体举措。代表们也充分肯定了学校纪委工作报告。同时,代表们围绕加快推进合格本科建设、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提高学科建设水平及人才培养质量,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等一系列问题,展开深入讨论,对报告的修改完善以及学校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分组讨论中,代表们还酝酿了中国共产党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委员会委员和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候选人建议名单,讨论了大会选举办法(草案)并推荐监票人。

21日下午召开了中国共产党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代表会议。会议通过大会选举办法,通过总监票人和监票人名单。在总监票人主持下,出席会议的代表们以无记名投票方式,差额选举产生了中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新一届委员会和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俞锋等23人当选新一届党委委员,崔燕等7人当选新一届纪委委员。

下午的闭幕式上,代表们审议通过了“两委”工作报告决议。会议由凌迎兵同志主持,俞锋同志致闭幕词。

俞锋在闭幕词中指出,这次大会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一次凝聚人心、民主团结的大会,是一次催人奋进、求真务实的大会。大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总结了学校上届党员大会以来各项事业发展的新进步,充分展现了学校党委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的丰硕成果。会议深入分析了学校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进一步明确了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特殊教育师范本科院校”的奋斗目标,提出了“四大发展方向”“四大发展战略”“六大建设工程”和加强党的建设“五大举措”,绘就了学校本科事业发展的美好蓝图,必将对学校今后较长时期的事业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俞锋表示,新一届校党委和校纪委将不辜负全校党员和师生员工的厚望,努力把两委领导班子建设成为引领学校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带领全校师生以奋发有为、开拓进取的状态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干劲,全面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工作实效,凝聚起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努力把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中国共产党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雄壮的《国际歌》声中圆满闭幕。

大会现场

闭幕式后,学校举行了第一届纪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和第一届党委会第一次全体会议。(文/杨黎珍 图/袁姝 梁骞 耿嘉钰  金佳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