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市庆祝第61个国际聋人节活动在我校举行

来源: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日期:2018-09-25浏览:1694

2018923日是第61个国际聋人节,也是联合国确定的第1个国际手语日。922日上午,南京市聋人协会联合我校隆重举办了以“走进南京特师  推广通用手语”为主题的庆祝聋人节系列活动。南京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朱京芝,副理事长谢净,江苏省残联组联处副调研员苏娟,江苏省、南京市聋协主席李梦江等领导前来我校出席活动。来自南京全市12个区的聋人协会代表、聋人朋友、助残志愿者、在宁高校手语协会代表和我校师生代表5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我校党委书记李久生、党委副书记王立新出席本次活动。

李久生书记首先代表学校对前来参加此次庆祝聋人节活动的广大聋人朋友和助残志愿者表示了热烈的欢迎。李书记说,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积极支持下,我国的残疾人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喜人变化。南京特师作为中国特殊师范教育的发祥地,建校36年来,始终坚持“服务中国特殊教育、服务中国残疾人事业”的办学宗旨,而服务包括聋人朋友在内的所有残疾人,是我校办学的目标,也是我校办校的荣耀。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办好特殊教育”,我校以此为新的契机,坚持“特色发展、内涵发展、一流发展”的发展理念,关注残疾人全面小康的建设,继续发挥我校在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中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作用。

南京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朱京芝致辞,她代表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向全市聋人朋友们和手语志愿者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对我校积极承办此次国际聋人节庆祝活动表示感谢。

江苏省聋协主席、南京市聋协主席李梦江致辞,希望聋人朋友团结友爱、自信自强,用自己的努力拼搏换取美好的未来。

李梦江(右)

201839日,《国家通用手语常用词表》正式发布,并于201871日实施。201891日,通用手语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试行版)发布,这意味着我国手语在规范化方面有了重大进步。手语是聋人参与社会生活,实现沟通无障碍的必要条件之一。此次活动现场,出席的领导、嘉宾、聋人代表、助残志愿者和我校师生代表在中国聋人协会手语委员会副秘书长沈刚的带领下一起学唱了通用手语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场面温暖感人,气势恢宏有力、振奋人心。

   

我校的聋人大学生表演了舞蹈《千手观音》,南京市各区聋协和手语志愿者表演了手语歌《中国》、魔术和舞蹈《和你一起看夕阳》、《采薇》、《火火的中国》。



在丰富多彩的舞台盛宴之后,参加本次活动的领导、嘉宾和广大聋人朋友们共约500多人一同参观我校的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享受了一段独具韵味的文化之旅。通过参观博物馆,嘉宾代表和聋人朋友们对我国特殊教育的发展历程有了基本的了解,也对残疾人朋友们继续创造新时代的美好生活增添了信心与热情。


在参观完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之后,各区聋人朋友们组成了区代表队,开展手语故事比赛。近百名选手们合唱通用手语版国歌,用手语和肢体语言讲述寓言故事。比赛激烈有序。


本次活动是南京市聋人活动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庆祝活动。此次活动得以在我校举办,是江苏省残联领导、南京市残联领导对我校工作的支持与信任。我校也将一如既往地为广大聋人朋友、广大残疾人朋友提供好服务,为全社会了解聋人、理解聋人、尊重聋人、帮助聋人提供广阔平台。中国江苏网、江苏卫视、新华日报、南京广电总台、现代快报等十余家媒体参加了本次活动的报道。(文/季瑾  孙爱芹  /杨黎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