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学报发展研讨会暨《现代特殊教育》(高等教育研究)学术研讨会议

来源:学报编辑部日期:2018-07-25浏览:1690

722日,我校在南京召开2018年学报发展研讨会暨《现代特殊教育》(高等教育研究)学术研讨会议。来自全国的高等特殊教育领域的专家和国内有重要影响力的期刊主编共26人出席了学报发展研讨会。会议由姜玉泉副校长主持.

现场,凌迎兵校长致辞。学报编辑部李泽慧教授向各位专家介绍了学报发展的沿革和现状,提出了目前发展遇到的困惑和“瓶颈”。江苏省教育报刊社赵建春副总编介绍了江苏省教育报刊社与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合作办刊的情况和要求。各位专家就刊物发展定位、刊物合作模式、提高办刊质量等问题发表高见,提出要充分发挥合作办刊的优势,立足特殊教育基础教育研究,发展特殊教育高等教育研究,为我国高等特殊教育提供学术平台,经营科研阵地,发挥刊物对高等特殊教育发展的引领作用,强化刊物的“智库”作用,努力做到研究“真问题”,开展“真研究”,对研究“真管用”,为形成高水平的高等特殊教育科研队伍,做出积极贡献。

专家们还根据多年的办刊经验和学术研究经历,针对提高办刊水平提出具体的建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中国高教研究》王小梅主编提出应从国际视野来引领高等特殊教育的发展,建议增设比较研究的栏目。华东师范大学方俊明教授建议梳理高等特殊教育发展中迫切需要研究的热点、难点,组织专题,设立专栏。江苏省特殊教育专业委员会丁勇理事长还就拓宽稿源提出具体建议。《江海学刊》韩璞庚主编对提高编辑水平提出建议,从政治导向、学术引领、社会宣传、编辑能力、编辑艺术等五个方面,要求编辑努力成为“政治家”“学术专家”“社会活动家”“编辑家”和“艺术家”。华中师范大学雷江华教授提出以“就低站高”的方式培育刊物自己的作者群。每位与会专家都提出具体而有建设性的意见,为学报的今后发展和提高刊物质量指明了方向。

凌迎兵校长在总结讲话时对各位专家的真切关怀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学报和刊物的今后发展提出了“要通过机制创新谋求发展,形成特色来做强做大”的工作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