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视障听障大学生公共英语与信息技术基础课程建设研讨会

来源:融合教育资源中心日期:2018-07-06浏览:1576

73日,由我校融合教育资源中心、教务处,会同语言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联合举办的视障、听障大学生公共英语与信息技术基础课程建设研讨会分别在报告厅A厅和B厅举行。来自南京、上海、天津、青岛、杭州、无锡等基层盲校、聋校、特教学校的相关领导及英语、信息技术教研室负责人和部分高校专家共聚一堂,就视障、听障大学生公共英语与信息技术基础课程建设进行了专题讨论,我校校长凌迎兵、副校长华兴夏出席了研讨会。会议由校融合教育资源中心负责人主持,教务处和语言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相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研讨会上,凌迎兵校长首先代表学校向各位专家表示欢迎,希望通过深入的研讨,为我校在推进高等融合教育过程中,公共英语与信息技术基础课程教学能够更适合视障、听障大学生发展的需要,建立更有效的课程体系提供建设性的意见和宝贵的经验。

各基层盲校、聋校、特教学校介绍了本校开展英语与信息技术课程的情况。我校语言学院和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参会人员也分别介绍了各自在视障、听障大学生相关课程建设方面的进展。之后,专家们就盲校、聋校的英语和信息技术课开设方式与课程内容,视障、听障学生高中英语和信息技术课教学与大学公共英语和信息技术基础课教学衔接问题,视障、听障大学生公共英语和信息技术基础课教学目标、教学大纲、教学形式、师资配备、教材建设、教学资源、评价体系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华兴夏副校长向各位参会人员表示感谢。他指出,本次研讨会从理论研究到教学实践给了我们多层次、多角度的启发。当前国内高等融合教育的质量不高,主要是专业设置单一,培养需求不明确,师资力量薄弱,学业支持不够等。我校作为全国六所高等融合教育试点单位之一,学校领导高度重视该项工作,从组织机构、资金配备上加以保障,重点推进内涵建设,积极回应我校残障融合学生参与普通课程学习的特殊需要。在课程建设中,我们既要满足本科人才培养目标和规格质量的总体要求,又要适应残障学生认知特点和接受能力,努力通过课程建设,逐步建立既符合本科专业教育统一要求,又符合时代发展趋势,并且具有我校特色的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从而促进我校残疾人高等融合教育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文/陈兵 图/邱淑永、杨黎珍)